收留风景

拍下好多好多的世界

撒野 文集整理(7)

————————————————————————

151.

    “潘潘,”蒋丞一抬手,手指啪地在潘智嘴上弹了一下,“我打算先天真着,毕竟人这一辈子,天真的时间太短了。”




   

152.  

      蒋丞的生活很忙碌,压力也很大,但也很有意思。

      他说的那些事,接触到的那些人,都跟在钢厂的时候大不一样了,顾飞能感觉得出他的心情是扬着的,抱怨太累的时候也是扬着的

  




153.

      这就是差距吧,虽然这里面肯定有他“男朋友说什么都最棒”的加成,但这种距离感还是存在的,不是你找个借口安慰一下自己就能抹掉了。

      他本来就不是话太多的人,跟蒋丞在一起的时候才喜欢说话,喜欢逗蒋丞,喜欢跟蒋丞犯贫。

      但现在,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他跟蒋丞能说的话越来越少,嗯嗯啊啊哈哈,是他最常用的应答方式了。

 




154. 

      顾淼在担心和害怕,哥哥也会走。

      不走。

      哥哥不会走。

      哥哥哪里也不会去。

      哥哥会一直陪着你,就在这里。



   


155.  

      他就怕蒋丞会把顾淼扛上,他不能忍受蒋丞为了他这么辛苦。

      从来没有人为他做过这样的事,至亲都无法分担的压力,现在蒋丞默不作声地就扛了过去。

  

      他的人生,为什么要让蒋丞来承担压力。




   

  156.

      “为什么!”顾飞冲着她吼。

      这一声几乎用了全力, 能看到顾淼猛地抖了一下。

      他这一辈子都没有这样声嘶力竭地吼过, 更不要说吼顾淼了。

      绝望的怒火冲破了他最后的防线。

  

      但是还不够,还不够。

      憋在他身体里的愤怒和不甘,无奈和绝望像头困兽,咆哮着横冲直撞像疯了一样地撒着野。

      “是我的错吗!是我的错吗!”顾飞吼着, “你变成这样!我变成这样!是我的错吗!”

      “我有什么错!我为什么要承担这些!为什么!”顾飞瞪着顾淼,“你告诉我顾淼!为什么!为什么我要这样活着!为什么!”




   

157. 

      “没事儿,”蒋丞笑了笑,“你手机反正也用挺久了吧,上回帮你玩爱消除的时候放个大招卡好几秒才动,换吧,丞哥给你换……”

      “你,”顾飞打断了丞哥的话,丞哥那种明显不相信而又强行轻松的语气让他疼得喘不上气来,“能不管我了吗?”

      蒋丞那边猛地没了声音。

      顾飞也没说话。

  




158.

      “你真的照镜子吗?”顾飞说,“你不知道自己累成什么样子了吗?”

      “我不累。”蒋丞说,声音有些硬。

      “你在那边上了一学期的课了,你除了家教,平时离开过学校一公里吗?”顾飞说,“你说过几次你同学出去玩了,你为什么不去?”

      蒋丞还是沉默。

      “你没时间去,”顾飞说,“因为你要把休息的时间搭在男朋友和男朋友的妹妹身上。”

  




159.


      蒋丞声音开始有些暗哑,“我说了我没什么感觉,我愿意,我不累,而且二淼的病我已经……”

      “可是我累了。”顾飞说。

      听筒里突然变得很安静,只能听到蒋丞的呼吸。

      过了很长时间,他才问了一句:“什么?”

      “我累了。”顾飞重复了一遍。

      “你说什么?”蒋丞的声音带着颤抖,沙哑得后半句都没了声音。

      “我累了,丞哥,”顾飞一字一顿地说,“你别再拉着我了,我也不想再被谁拽着了,算了吧。”

  




160.

      快睡。

      什么都不要想,快睡。

      可是我累了。

      我累了。

      我累了,丞哥。

      你别再拉着我了。

      睡。

      快睡。

      求你了蒋丞,快睡吧。

      快睡着。

      顾飞放弃了。

      顾飞居然放弃了。

 




161. 

      他笑了起来。

      笑得很厉害,有点儿停不住。

      但他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嗓子已经完全没了声音,笑都笑不出声音了。

      眼泪还是流了出来。

      挺不容易的。





162..  

      我没有家了,顾飞。

      但有你就可以,你是家人。

      这种失去一切,没有实感了的感受,蒋丞现在无法承受。

 




163. 

      抬眼往前看出去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被白雪遮掉了。

      顾飞举起相机,从取景器里看着这个突然变得陌生的世界。


   



164.  

      而且我一直觉得你俩要有一个放手也应该是他要走,”李炎说, “为什么你会放手?蒋丞挺好的一个人。”

      “这是一个?”顾飞看着他。

      “那你随便挑一个答吧。”李炎啧了一声。

      “所以我就得拖死一个挺好的人?”顾飞说。

     

 



165.

      跟朋友聚一聚,吃吃喝喝,扯扯蛋,接点儿活,一天天活得波澜不惊的,这种日子他过得很熟练。

      但心里那种隐隐发涩的感觉却怎么都不能因为回归了他一直以来的轨迹上而减淡,反正越来越涩。

      烦闷,压抑,喘不上气来。

      无论如何都无法缓解。

      这些让他一阵阵坐立不安的疼痛压下去又冒头,反反复复。

 




166. 

      人这一辈子,可能会放弃很多东西,很多人。

      但最可怕的,就是放弃自己。

      对于蒋丞来说,相比在自己拼命付出了这么多最后一脚踏空,让他痛得无法呼吸不得不依靠维持着之前不变的生活节奏和方向继续前进才能稍微忘却的,是顾飞再一次闭上了眼,沉到了最深的黑暗里。





166.

      他转身盯着湖边半人高的枯草看了很长时间。

      但是这里没有蒋丞了。

      在这里自言自语帅气表演着弹弓蒋丞应该永远都不会再出现了。

      今年的草很盛,枯黄的一大片,在阳光下闪着金色光芒,他甚至已经找不到当初蒋丞打弹弓的具体位置。

      找不到了。

      挺好的,找不到了挺好的……





167.

      我当时一直想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后来想想,没有什么为什么,他是怎么长大的,在什么环境下长大的,他最怕的就是挣无可挣,因为他最清楚挣无可挣是什么感觉,放弃自己是他最擅长的保护方式,无论是保护自己,还是保护别人……





168.

      他每次面对着许行之如同滔滔江水自顾自地说着的时候,其实都避开了这个细节。

      不,这不是细节,这是他所有倾诉的源头。

      被他避开了,虽然他没有刻意回避过,但还是在下意识里这么做了。

      他说自己,说顾飞,他能解释所有的为什么,我为什么,他为什么。

      仿佛一个历经人世洞悉一切的老神仙。





169.

      那些他曾经努力地想给蒋丞的美好回忆,现在全部留在这里,成为了让他无法呼吸的疼痛。

      他不能待在店里,他到处转悠,可是每一步都是满满的回忆。

      他突然觉得很害怕,不敢去细想自己要怎么样在这样的回忆里一直走下去。





170.

      他第一次这么深切地体会到,没有目的地,也没有归属地,是件多么让人心里发虚的事。





171.

      蒋丞没说话,低头盯着杯子里冒出来的热气,轻轻舒出一口气。

      但紧接着,眼眶发热的感觉再次出现,就像是这口气把身体里的什么屏障呼出去了似的,猛地一下眼泪就涌了出来。

      他甚至都没来得及反应,很大的两滴泪水就那么滴进了杯子里。

      我操啊。





172.

      蒋丞瘦了很多,没有了他记忆里永远神采飞扬脸上写满“我最牛逼”的那种情神。

      是因为太累了,还是因为心情不好?





173.

      蒋丞站在顾飞身后,看着他的背影。

      真的是瘦了不少,能看得出来。





174.

      “我是……突然发现,”蒋丞偏过头也看着潘智,“我从一开始,努力的方向就不是太正确。”

      “什么?”潘智一脸茫然。

      “我一直想着,我拉着他不松手,”蒋丞说,“拽着他,他就能往前走了,但是……”

      “啊?”潘智还是茫然,“谁啊?”

      “拉着他没用的,”蒋丞转回头看着电视,“他得自己肯往前走。”





175.

      “那如果,”潘智想了想,“他挣不断呢?”

      蒋丞看着他,要让顾飞开这个口,对于顾飞来说,的确是件艰难的事,但是……

      “我没有想过,我从来不去想这些。”蒋丞笑了笑。


评论
热度(20)
© 收留风景 | Powered by LOFTER